教育部、国家语委全面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作者: 时间:2018-10-1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近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将以实践活动引领、基础资源保障、平台基地支撑和合作交流传播为四个维度,搭建大平台、建设大资源、打造大机制,全领域、多层次推动工程稳步实施。通过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国诗词大会、中华经典诵写讲夏令营、名家进校园、送经典下基层等打造活动品牌;通过实施经典诵读师资“百千万”培训计划、建设“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中华经典资源库”等培养人才资源、提供优质资源;通过建设多媒体传播平台、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等拓展经典诵读传播渠道,形成长效机制;通过组织中华经典诵读港澳展演交流活动、两岸语言文化夏令营、中华经典诵写讲海外巡演活动等推动交流传播。在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本普及“语同音”千年梦想的同时,引领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通过相关项目的开展充分发挥语言文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作用,为青少年的美好人生打下鲜明中国底色,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学校和全社会开展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行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诵读、书法、写作、演讲等全国性系列活动,建设中华经典资源库和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举办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专题活动,研究制定“中华通韵”,联合中央电视台举办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等原创品牌节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中华经典诵读已在学校和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更为广大群众和青少年所喜爱。


主办单位:临沂职业学院语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