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职业学院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9-28 点击数:

2020年9月14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山东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转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我院结合自身实际,首先制定《临沂职业学院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在推普周期间,按照方案有序开展各项推普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创建优质的推普氛围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向全院教职工、全体学生进行宣传动员,传达上级精神。要求全校师生以身作则,做好推普工作。

首先,在班级开展的各类活动中,教师、学生均要使用普通话。

再次,教师备课、板书、作业批改及其他各种文稿资料必须使用规范字。学生记笔记、写作业、考试等必须使用规范字。教师要结合本学科教学特点,把普通话口语训练和规范字书写训练融入各门课程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普通话口语能力,训练学生正确书写规范汉字,使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得到普遍提高,确保学生普通话水平达到规定的等级要求。

其次,学校壁报、板报等要使用规范字,不得使用方言及不规范汉字。

  1. 开展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

    为了使第23届推普宣传周活动家喻户晓,学校利用多种方式、渠道进行宣传,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积极性。

    (一)开展“啄木鸟”行动。发动全院师生找找身边的错别字,特别是组织专人对各部门的网站、宣传栏、黑板报等用字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进一步净化校园文化环境。

    (二)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推普氛围。在学院醒目处张贴第23届全国推普周宣传画;围绕活动主题设计、制作宣传横幅,在学院的主干道旁悬挂;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体,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山东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等语言文字工作的政策法规,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传推普公益广告视频,进行多种形式推普宣传。

    文本框: 张贴第23届全国推普周宣传画、标语




    文本框: 张贴第23届全国推普周宣传画、标语

89f838361ec9acfd34316f072209132




开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师生签名活动

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传推普公益广告视频

IMG_8877

  1. 推普活动进社区。组织党员教师到学院周边的龙潭社区进行推普宣传,助力脱贫攻坚。

    QQ图片20200927163942

    QQ图片20200927163911

    QQ图片20200927163954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通过开展社团活动,激发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学习和热爱,增强了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

    c69aafea25720eab2db314c492bb10f

    66d25d5de2c3559c08fb4844c683b95

    普通话拼图1




    文本框: 开展“同语同心”推广普通话主题海报设计活动

  1. 结合新生入学、军训、开学典礼、主题班会、迎新晚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语言文字环境,提高其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

    文本框: 组织学生开展“讲普通话,做文化人”弘扬语言文化活动(一)

    3

    文本框: 组织学生开展“讲普通话,做文化人”弘扬语言文化活动(二)2(3)

    文本框: 开展“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主题班会活动微信图片_202009221144484

    文本框: 组织学生观看推普宣传片普通话拼图2

    (六)在各班级内组织开展“讲普通话,做文明人”活动,让同学们感受普通话魅力,争相学习说普通话。在同学见面聊天、讨论问题、师生互动等方面,都能熟练讲好普通话,普通话将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三、推普活动的工作体会

    在我校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中,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一个空前的推普氛围已经逐渐形成并完善,我校师生充分认识到说普通的重要性。所有在校人员感受到普通话说好是有文化、有修养、有气质的标志。全体师生将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看作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和追求完美的方式。随着推普工作地不断深入,说好普通话将成为校园内规范教育的时尚新理念。

    推普活动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今后我校将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以提高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为目标,积极工作,将推普工作向着更深的层次推进,尤其是利用青年大学生这个庞大的群体,将推普工作延伸到校外、家庭、社会,为推进文明校园、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临沂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0年9月26日

主办单位:临沂职业学院语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