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沂蒙文化与临沂文学”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1-09 点击数:

11月5日下午,由学院团委、基础部主办,翰墨文学社承办的“沂蒙文化”专题讲座在尼山书院如期举行。临沂市作家协会主席高振以“沂蒙文化与临沂文学”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讲座由基础部党总支书记杨东海主持,文学社指导老师及全院3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高主席从文化的角度对一个世纪以来的沂蒙文学进行了全面梳理。他认为,东夷文化是齐文之父,儒学之母,沂蒙文化是东夷文化的发祥地,有着丰厚的古文化内涵,沂蒙山区的历史变迁、圣人先哲、文学地理、文学先驱、风土人情都有其鲜明的文化特色,是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

他以十五大圣人、齐鲁诸子名家为例,从东夷文化到现当代文化,从古老的文字到现当代作家的作品,以独到的见解,风趣的语言,大量的考证,成一家之言,注释了沂蒙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临沂文学的成长和壮大。高主席介绍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临沂历史文化名人和丰富的诗歌、小说、散文经典作品,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加了沂蒙人的自豪感,使大家领略了宏阔的沂蒙文化和鲜活的临沂文学。

本次讲座是学院第九届社团活动月“传承经典”系列之一,也是学院特色文化建设重要项目。活动的开展有助于传承和弘扬沂蒙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沂蒙精神,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头脑,打造“墨香校园”。对于坚定师生文化自信、引领校园文明风尚、不断提升师生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有着深远的意义。

主办单位:临沂职业学院语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