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职业学院关于“家国在我心、经典咏流传”线上诵读比赛活动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08 点击数:

一、活动目的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教育部关于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持续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引领大学生在诵读中亲近经典、在热爱中培植民族精神,建设优良的学风、校风,让传统节日在校园中焕发新时代活力,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师生中举办主题为“家国在我心、经典咏流传”线上诵读比赛活动。

二、活动主题

家国在我心、经典咏流传

三、活动组织

主办:临沂职业学院

承办:基础部学生处

四、开展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5月26日

五、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六、参赛要求

(一)篇目要求

1.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优秀作品。

2.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

3.弘扬正能量,讴歌主旋律,彰显红色革命文化魅力,体现沂蒙精神的优秀作品。

窗体底端

4.歌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各行业英雄,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优秀作品。

(二)形式要求

参赛人员可团队或个人诵读。团队赛要求5人及以上组队创作集体诵读作品,学生组鼓励以班级、社团为单位集体诵读。作品可通过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三)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可录制音频或者视频。每件参赛作品诵读时长为3-6分钟,视频格式为mp4(文件命名为:作品名称+姓名);以诗配乐形式录制,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大小不超过500MB。音频格式为mp3(文件命名为:作品名称+姓名);以诗配乐的形式录制,音质清晰。

七、比赛流程

(一)初赛

1.教师组:各行政部门参赛选手将参赛作品音频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各二级院部按在职教职工的15%推送参赛选手音视频资料参加校级决赛。

2.学生组:各二级学院做好活动动员和初赛组织工作,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结合比赛标准等多方面综合考察,各二级学院择优推荐5个学生作品进入决赛。

(二)决赛

所有参赛作品将通过学校官网进行集中展示,作品评选分为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两部分,学校成立评选委员会,其中专家评审占60%,网络投票占40%。

八、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将分别评出教师组和学生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获奖作品将推荐在临沂职业学院第六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期间展出,并择优推荐到山东省非遗传承创新产教联盟、学习强国等平台展播。获奖的部分师生将优先推荐参加山东省2020年经典诵读大赛。

九、其它

请各二级学院将教师组和学生组参赛名单及作品于5月26日前发送至邮箱lzyw107@163.com。请务必注明参赛教师及学生姓名、联系电话、诵读篇目等。

比赛咨询电话:2872203。

临沂职业学院

2020年5月6日

主办单位:临沂职业学院语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