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之国学经典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18-06-06 点击数:

2018年6月4日下午,由学生处(团委)、基础部主办,翰墨文学社承办的科技文化艺术节之“传承国学薪火,弘扬华夏文明”国学经典系列讲座在尼山书院顺利开讲。主讲人皮晓燕教授以“诗意栖息——中国古典诗歌与中国文化”为题,诠释了中国古典诗歌的文化精神。翰墨文学社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皮教授以古诗词汉服微电影开场,引人入胜,激发了学生对古典诗歌的兴趣。之后分别从“儒家以仁为根本的精神”、“道家思想对中国诗歌的影响”、“佛教对中国诗歌的影响”三个方面,解读古典诗歌与中国文化的内在联系。她独特的见解,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听觉上的饕餮盛宴。

讲座过程中,皮教授以时间为轴线,以诗歌发展为脉络,以经典诗篇为切入点,通过语言、意象、意境的分析,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华民族浸染在古典诗歌文化视域中的精神意蕴和情感体验,突显了古典诗歌表达的情感之美。极富感染力、穿透力和震撼力的讲读,给人视觉、听觉的双重审美享受与愉悦,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最后,皮教授让同学们记住两句话:向上仰望,别切断与先祖圣贤的链接。向下扎根,别切断与自己水土的联系。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古典诗歌的魅力,提高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获得了美的享受,同时也为启迪和培养良好的生活态度,修养豁达的心灵境界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办单位:临沂职业学院语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