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 “汉字与中国文化”专题讲座开讲

作者: 时间:2015-06-20 点击数: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提高文学修养,6月16日下午,由学院学生处(团委)、基础部共同主办,学生社团翰墨文学社承办的“汉字与中国文化”专题讲座在美术馆报告厅举行。部分老师及200多名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翰墨文学社指导教师皮晓燕主讲。

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皮老师从“汉字的形成与中国文化基础”、“汉字构形与古代社会生活”、“汉字构形的文化精神”三个方面以独特的视角和见解,将汉字的玄妙进行解密,全面讲解汉字的发展历程。她从分析汉字的形体所提供的意义信息,到了解古时的六书理论,让同学们从汉字的源头了解中国人的思想观念,认识到汉字是中国汉民族文化的结晶,它凝聚着汉民族的智慧,包藏着丰富的汉民族传统思想和艺术内蕴,有着无穷的艺术魅力。

讲座最后,皮老师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广大同学增强对汉字文化的认同感,形成热爱祖国传统文化、弘扬国学精髓的良好风气,做中华文化的捍卫者、探索者和传播者;希望同学们热爱研究中国汉字,多读中华经典著作,学练汉字,学写文学作品,提高文化素养,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出不懈地努力。

整场讲座,皮老师引经据典,例子充实有趣,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开展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教育活动,有助于让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的人文素质。今后,学生处(团委)将与各单位一起组织数量更多、内容更加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教育,充分发挥它在育人方面潜移默化的作用,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校园内发扬光大。

主办单位:临沂职业学院语委办